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2019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根据《2019年上学期学校工作要点》安排,决定于2019年6月在全校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2019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廉政教育实效,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活动主题

讲规矩 有纪律

三、活动内容

宣传教育月重点组织开展好四项活动:

1.开展条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条规,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纪守纪,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纪律意识。全体党员要结合所学,开展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读书笔记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6月5日前将集中学习计划上报督导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2.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系列以案说纪短片,学习省纪委通报,用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教育警醒作用,促使党员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警示教育片中揭示的违纪问题,深入系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预防在先、惩治在后,标本兼治。

3.开展党纪知识竞赛。6月15日前,各党总支推荐6名党员(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各3名)、直属党支部推荐3名党员参加“讲规矩、有纪律”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竞赛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采用内部测试选拔或推荐选拔的形式完成参赛选手的选拔,形成全员认真学习、积极参加竞赛的浓厚氛围,达到以赛促学目的,6月18日举行全校“讲规矩、有纪律”党纪法规知识竞赛。

4.开展 “讲规矩、有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征文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结合党纪党规和学校工作实际,撰写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文风朴实,具有较强思想性、针对性的理论文章。6月20日前,各党总支推荐2篇文章(教职工党员1篇、学生党员1篇)、直属党支部推荐1篇文章参加学校评审,提交电子档和纸质档,注意排版格式,主题为宋体3号,正文为宋体四号,标注作者姓名和单位。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领导,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部署落实,以身作则参加宣传月活动。

2.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做好学校部署四项活动的同时,应围绕宣传月主题,结合学院、职能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黑板报、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工具,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氛围。

4.学校督导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将通过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等进行督办检查,对搞形势主义、走过场的要予以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对认真组织且效果突出的给予表扬。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年终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中共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